中科集团召开“心系国家事 肩扛国家责”写作技能大赛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第四届职工演讲比赛评审会

作者: 2022-10-25 来源:
放大 缩小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激励广大员工守正创新、干事创业,9月28日,中科集团召开“心系国家事 肩扛国家责”写作技能大赛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第四届职工演讲比赛评审会,对两项比赛入围的49个作品进行现场评审。公司党委委员、工会委员、党群干部代表共10人组成评审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国宏参会并担任评审团团长。会议由中科集团团委书记刘奕欧主持。
会议现场
  按照中科院和国科控股的部署要求,年初,中科集团党委、工会、团委、妇委会联合开展了“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读书·写作·演讲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活动联动开展、贯穿全年,先后开展了2期“一人一书一交流”活动、3期写作技能大赛赛前培训,学习成效显著,为大赛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6月22日,公司举办了“心系国家事 肩扛国家责”写作技能大赛,面向集团及各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征集奋斗誓言,共收到29条誓言;面向集团及各企业领导中层及以下员工发放写作技能大赛试卷,共收到390份试卷,最终有25个作品入围。7月1日,举办了“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第四届职工演讲比赛,共收到44个参赛视频作品,比赛还设置了网络投票环节,线上评选方式引起强烈反响,受到广泛关注,活动启动当天访问量就破万,累计投票2.3万,网络访问量达6.7万,最终有24个视频作品入围。
演讲比赛网络评选活动
  在两项比赛中,各位选手大放异彩。在写作技能大赛中,有的选手将公司精神深刻凝练,即是舍己为公、一腔赤诚的家国情怀,是敢为人先、直面冒险的挑战精神;是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是任劳任怨、拼搏实干、不用扬鞭自奋蹄的老黄牛精神;是矢志不渝的创新精神,是勤于探索、勇攀高峰的首创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是客户至上、持之以恒的服务精神,是恪守诚信、敢于担当的契约精神;是一丝不苟、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是执着专注、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和敬业精神;是尊重员工、仁爱宽厚的人文精神,是重视员工福祉和能力成长的人本精神,受到评委的一致好评。有的选手回顾公司成功上市背后的辛酸过程,以及员工树立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准则,展现的勤勉尽责、敬业进取的工作态度,使现场评委不禁有“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的感叹。在演讲比赛中,有的选手讲述个人的奋斗史,1998年高中没毕业的他,就背上行囊闯荡北京,从心中一片茫然,经常躲在无人的角落里偷偷抹眼泪,到被德国人和日本人高度认可,他不仅回忆了扎根公司23余载的人生经历,表达了对公司悉心培养他的感激之情,还彰显了世界对中国的尊重,做到了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有的选手讲述公司审计人员用实际行动诠释“干在实处、深耕不怠”的精神内涵,提到 “随着公司推进大监督体系建设,她将‘审内控、查四风、促整改,切换自如;拍苍蝇、抓老虎、惩腐败,层层深入’标语贴在工位上,这是她对工作的理解,也是对自己的鞭策。”
 
写作技能大赛和演讲比赛获奖名单
  评审团聚焦作品内容、演讲技巧以及网络投票排名等多个方面,对入围作品进行现场点评与打分。评委们一致认为大家的作品紧扣主题、联系实际、立意深刻;演讲者们感情真挚、语言流畅、感染力强,在公司上下营造了用青春点燃正能量,用热血实现人生价值,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的浓厚氛围。经评选,写作技能大赛获奖情况为:王青云等4人荣获一等奖,符杨子等8人荣获二等奖,倪娜等13人荣获三等奖;演讲比赛获奖情况为:张术存等4人荣获一等奖,符杨子等8人荣获二等奖,唐海龙等12人荣获三等奖;徐耀芸荣获最佳人气奖。中科环保荣获以上两项比赛的最佳组织单位奖。
张国宏总结讲话
  张国宏对系列主题活动的成功举办给予充分肯定,对获奖选手表示祝贺。他认为,这一系列主题活动加强了企业文化建设,弘扬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展现了中科集团员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风貌,同时也为基层员工脱颖而出提供了机会,为聆听一线声音拓宽了渠道。他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激励广大员工立足岗位职责,聚焦主责主业,奋勇当先、锐意进取,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科集团成立三十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