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天院举办2019年科研诚信建设专题培训会

作者: 2019-09-05 来源: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放大 缩小
  9月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举办2019年科研诚信建设专题培训会。空天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科研道德委员会副主任赵刚出席并讲话,院属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组织和纪检委员、各科研业务骨干和研究生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纪检监察审计办公室主任刘秀芳主持。
  赵刚代表空天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发表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生态,把科研诚信作为社会诚信的标杆,多次批示科技界要注重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重视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问题。他结合107篇国际期刊论文撤稿事件,强调科研诚信作为科技治理的重要资源,彰显出国家对科研不端行为的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态度和决心。他要求纪监审办公室依托研究部室所在基层党支部广泛开展科研诚信建设宣传教育与监督,将科研诚信教育与监督贯穿于科研业务及管理部门的日常工作中,构建科研诚信建设体系,守住科研道德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会议特邀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付小果作了题为《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的报告。她介绍了国内外科研学术不端的典型案例和科研学术不端行为的界定分类情况,解读了我国关于科研诚信建设的一系列文件,介绍国内科研诚信建设的工作机制和中国科学院关于科研不端行为的调研处理办法,阐述了科研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空天院科技处业务主管肖函介绍了关于提名奖励、申请专利和发表论文的审批业务流程,重点介绍了各业务流程的申报注意事项以及各管理、支撑部门的职责审批内容。
  本次培训会由纪监审办公室与人事处共同举办,是空天院科研道德委员会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一次专题培训。与会人员普遍表示,此次培训会内容充实、信息量大。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科研人员对科研诚信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今后做好空天院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培训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