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中科院这些集体、个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

作者: 2019-04-30 来源:
放大 缩小

        近日,为进一步增强新时代工人阶级的自豪感和使命感,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全国总工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中国科学院喜获1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个全国工人先锋号。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科院高能所是2019年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推荐的唯一一家获此荣誉的单位。高能所是我国从事高能物理研究、先进加速器物理与技术研究及开发利用、先进射线技术与应用的综合性研究基地,现有院士8人,杰青等高层次人才近百人,曾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学术奖励200余项,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状”等。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丁云杰

    丁云杰,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合成气转化与精细化学品催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曾获辽宁省先进工作者、辽宁省优秀专家、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励,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他在将实验室创新性催化技术经模试研究发展到工业示范或工业化的应用方面取得多项重大成果:7项技术实现了工业示范或工业化,总产值20亿/年;3万吨/年乙醇胺临氢氨化制乙撑胺的整套技术出口印度并完成投料生产,实现“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个人发表论文200多篇,申请专利200多件,授权60多件,其中国际授权6件,发表著作3部。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于广平

    于广平,研究员、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广州分所所长助理、研发中心主任。从2011年来到广州参与组建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广州分所,带领团队长期致力于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技术的研发、应用和产业化,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30余篇;授权专利23项。科研成果已在数十家企业获得应用,并出口到越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动企业研发投入超 5亿元、企业新增经济效益超10亿元,推动了纺织等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全国工人先锋号——新疆理化所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该研究室主要从事热敏电阻材料和非线性光学材料与器件研制工作,曾先后获得了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团队科技贡献奖、新疆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在热敏电阻材料及器件方面,攻克了材料配方、敏感基元成型等关键技术,研发出了耐高温真空热敏等产品;在非线性光学材料方面,解决了卤素硼酸盐晶体生长过程中卤化物易挥发的等问题,合成生长出具有大倍频、宽透光范围和合适双折射率的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为我国建设航天海洋强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