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所举办“追思先辈不忘初心,传承精神砥砺前行”清明节纪念活动

作者:所团委 2023-04-06 来源:金属研究所
放大 缩小

  4月4日,时值清明前夕,所团委组织开展了“追思先辈不忘初心,传承精神砥砺前行”清明节纪念活动。全体团委委员、青年职工和研究生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团委书记王申瑞主持。 

  首先,王申瑞宣读祭文,深切缅怀以李薰先生(诞辰110周年)、葛庭燧先生(诞辰110周年)、师昌绪先生(诞辰105周年)、郭可信先生(诞辰100周年)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和以高景之书记(诞辰110周年)为代表的党的优秀干部的崇高精神和不朽功绩。他们为金属所铸就了爱国奉献、严谨求实、勇于担当、追求卓越的良好所风,以及敢想、敢说、敢干和严肃、严密、严格的优良作风,为金属所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随后,全体青年代表列队向塑像行礼、默哀,团委委员代表为李薰先生、葛庭燧先生、师昌绪先生、郭可信先生塑像敬献了花篮,青年职工和研究生代表依次向塑像敬献白菊,以此表达对金属所先辈们的崇高敬意和深切怀念。最后,卢正冠博士作为青年职工代表发言,他表示通过本次活动,更加深刻理解了老一辈科学家们坚定的爱国信仰、执着的科学追求和顽强的拼搏精神,并倡议广大青年在把金属所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研究所的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纪念活动还特别邀请了李薰先生、葛庭燧先生、师昌绪先生及郭可信先生的家属参与。李薰先生之女李望平女士发来精心录制的音频文件,郭可信先生之女郭桦女士发来文字,同时,青年代表在活动现场分别与葛庭燧先生和师昌绪先生家属代表梁柯、师联第进行视频连线。家属代表们对于青年一代能够不忘初心表示欣慰,并希望金属所青年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弘扬金属所优良传统。 

  铭记是最好的祭奠,前行是最好的怀念。今年正值金属所建所70周年,团委号召广大青年以此次纪念活动为契机,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不负重托、不惧风雨、不断前行,在世界科技必争领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勇挑重担,堪当大任,谱写当代金属所青年无愧于先辈、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新篇章! 

李薰楼纪念现场

师昌绪楼纪念现场

郭可信楼纪念现场

与家属连线

青年代表卢正冠致辞

参加活动人员合影

[video:20230404金属所纪念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