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树新风,脑智向未来”系列活动之2022级“开学第一课”开课了

作者: 2022-09-13 来源: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
放大 缩小

  金秋九月,新学伊始。202299日晚,为让同学们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脑智卓越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杜久林研究员为2022级全体新生上了一堂亲切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该活动是面向研究生素质教育的2022年“桃李树新风,脑智向未来”系列活动之一。 

  活动在轻松的氛围中开始,同学们积极地向杜久林老师发出有关研究生生活学习等方面的提问,杜老师耐心仔细地为每一位发问的同学答疑解惑。一问一答间,同学们收获颇丰。 

  杜久林老师提到,进入脑智卓越中心读研也就意味着已进入更高的平台,同学们应当肩负起应有的责任,对自己、家庭、社会和国家负责。在研究生期间应当拥有一技之长,再由此横向扩展,不断提升自己。同时也应当锻炼自身与他人交流合作的能力,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为后续的科研道路奠定牢固的基础。 

  他还谈到,同学们研究生期间要以培养自己的科学素养为核心,以训练自己的心理素质为基础。在课题研究中遇到困难是在所难免的,做好心理准备并迎难而上,相信自己而后努力克服,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做法。他鼓励同学们不要怕暴露自己的缺点,在研究生阶段“补短板”往往比“扬长避短”更加有效,多向身边的人学习。最后,杜老师强调,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到思行合一,光想不做和光做不想都是不利的,二者要有机地进行统一。 

 

  在持续两个小时的活动中,杜老师的谆谆教导浸润了每一位同学的双耳,给予所有人以启发。相信通过本次活动,每一位同学们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那条“读研路”,在未来的科研生活中不断精进自己,勇于挑战与创新,为自己、为祖国、为时代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