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新时代 巾帼绽芳华——中科院“女科学家进校园”活动走进吉林大学

作者: 2019-06-25 来源:
放大 缩小

  6月19日,中国科学院“女科学家进校园”活动在吉林大学举行。活动邀请了中科院生物物理所阎锡蕴院士、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刘静、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研究员王淑荣等3位女科学家作报告,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中科院妇工委副主任、北京分院副院长李静,中科院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甘建国等出席活动。报告会由吉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蔡莉主持,杨振斌、李静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来自吉林大学近200名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阎锡蕴院士以《在科学中寻找人生意蕴》为题,讲述了自己由“翻砂工”到“女博士”再到“女院士”的成长经历,分享了自己“自强、自信、自在”的人生“三自经”。她在报告中讲到,探索科学奥秘是其乐无穷的,科学研究不等于“坐冷板凳”,科研工作也不等同于“枯燥乏味”,定会在不断的坚持中产生热爱。她的报告让大家认识到做好每一件小事的重要性,看似平常的工作,只要努力做好定会蕴含机会,人生中的“偶然和必然”只会垂青有准备的人。

  刘静研究员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题,讲述了自己与所在团队在空间碎片检测与应用研究领域二十余载的坚守,以及连续7年代表中国参加外空规则谈判,一次次通过过硬的技术积累,在外空规则谈判中为中国争取主动权的经历。她的报告没有华丽的辞藻,却讲出了一个惊心动魄、维护国家利益的科研攻关故事。

  王淑荣研究员做了题为《志存高远 持之以恒》的报告,讲述了自己的科研和成长经历。她的故事诠释了一个女科学家是可以同时兼顾事业和家庭的,女性的成功更能得到家人的尊重。她表示,只要拥有阳光心态,人生就是绚丽多彩的,只要坚持梦想,生活定会回报累累硕果。她的分享,让大家看到了女科学家坚持梦想、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

  3位女科学家和现场大学生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通过面对面的分享、互动,让与会者看到了女科学家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信念,以及为科学研究不畏艰险、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精神,现场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中国科学院“女科学家进校园”活动是中科院妇工委的一项品牌活动,旨在宣传科学精神,展示女科技工作者的风采,以她们的科研经历和精彩人生激励广大青年投身科学事业。自2010年首场报告会举行以来,已经成功组织了14场,女科学家们先后走进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天津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在社会和科技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妇工委主办,吉林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承办,吉林省妇女联合会、中科院京区事业单位妇工委协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