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物理研究所阎锡蕴院士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

作者: 2019-02-27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9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到来,全国妇联2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决定授予10位杰出女性“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阎锡蕴获此殊荣。

    阎锡蕴院士曾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Atlas国际奖、世界妇女科学家大会奖等荣誉,是我院女性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 

    她敢为人先,首次在国际上提出“纳米酶”新概念,这一发现被认为是酶学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原始论文被引1800余次;在无机和有机界之间开启了纳米酶研究新方向。迄今为止,已有超过100种纳米酶被相继发现,其应用研究也被拓展到医学、环保等多个领域。此外,她设计研制的纳米酶检测新技术用于传染病病毒的检测,获得2015年度Atlas国际奖,是我国科学家首次获得该奖和实现了成果转化。2015年,阎锡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同年当选为亚洲生物物理联合会主席,成为该组织成立30年来首位女主席。她创办“女性与生物物理之美”论坛和“生物物理女科学家分会”,为女科技工作者成长提供了交流平台。 

    扬巾帼之志,献巾帼之力。多年来,我院已有多位优秀女性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她们绝大多数工作在科研一线,她们的先进事迹向全社会展示了我院女科技工作者的风采,影响和激励着我院广大女职工不断建功立业。在她们的带动下,我院广大女职工正以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立足岗位创新创造、接续奋斗,为我国的科研事业添砖加瓦,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发挥半边天的作用! 

附件: